Day 4

本來想一天寫一篇的,無奈每天採買用品、辦手續、搬東西東奔西跑實在太累了,一直到今天才開始寫 XP。

*在留卡"

現在中長期入境的人可以在一些大機場通關時,直接領到在留卡,制卡本身並不慢,慢的是要等前面一堆人,所以下飛機會走路要走快一點,取得前幾位通關的位子,我很幸運是那一排的第二個 哈哈。在留卡如同外國人在日本的身分證,剛拿到時,卡片背後的住址欄是空白的,之後再去區役所登記地址就可以了。

這一點跟台灣的做法差非常多 XD

以前在國際處,每學年剛開學,要幫新生們瓣居留證簡直是一場耐心的戰爭。新生們一開始拿居留簽證入台,報到後還要繳一堆畢業證書、成績單、申請表、錢等等等,都處理好後,再去移民署換居留證,瓣證要等一個多星期。日本的話,一些手續是相同的,赴日之前必須到日本交流協會瓣簽證,之後就可以到機場換卡,對學生而言方便很多。

*資格外活動許可"

有這個許可才可以打工,以前好像必須在日三個月之後才可以辦證,但現在一樣可以在通關時辦理,辦事人員直接問我說有沒有想打工,我說有,他就拿一張申請單給我填,非常簡單,幾乎就是簽個名,比以前的申請單簡單得多。

日本這方面的做法跟台灣差蠻多的,當我還是負責僑生事務的時候,來台的留學生要打工一樣需要辦工作證,但必須在台念半年書之後才可以辦理,以前還需要繳成績單來證明已就學半年,怕學生來台灣醉翁之意不在酒。哪一種處理方式在社會面上比較好,我無法衡量,但對沒有錢的留學生而言,能盡快賺取生活費是很重要的,日本的政策似乎相對體貼。

*區役所登記住址+加入國民健康保險"

到日本的隔天要處理一連串的事情,趁著房仲公司還沒開門,趕緊先到區役所瓣住址登記跟加入健康保險。

一進到區役所,跟在台灣一樣,必須抽號碼牌,然後就等叫號。

辦事員一開始就知道我是外國人,即便如此,依然全程都用日語溝通,我也有心理準備,要來日本生活就要抱持用日文解決一切的決心才行,即便日文很爛 XD。辦事員阿姨很有耐心的用簡單的日文指導我填表格,大概半小時就瓣完了,之後到國民健康保險櫃台瓣保險。

國民健康保險的阿伯也是ㄧ樣用日語慢慢講,其實我還是有很多都聽不懂,只能大概抓到意思,總之是瓣完了,好像之後帳單會寄到我家,再去繳費就可以了吧 @ @

國民健當保險瓣完後,會拿到一張薄薄的紙卡,跟在留卡一樣重要,要隨身攜帶。

*到學校加入學生租屋火災保險"

到房仲公司報到完後,依照指示到學校瓣租屋火災保險,一開始是到留學生辦公室。

接待我的應該是新加入的職員,她每講一個步驟就要翻一下手冊,有一位前輩也不時會過來看照她,看來是對程序還沒上手。

嗯,留學生辦公室職員的英文程度跟我期待的有落差,有些句子會講不出來,但英聽是完全沒問題,所以我再把程序重新用英文講一遍,她就可以知道我到底懂不懂。

在我填表格時,後面來了一對亞洲臉孔的母女,看來日文是不太行,全程都用英文講,負責接待她們的人員英文就不錯,只是對方好像還是沒聽懂,講了幾遍之後音量就開始變大了XD。

辦火災保險是ㄧ連串的跑關遊戲,我和那對母女碰了三次面,聽不太出來她們講的是哪一國語言,像韓文,又不是那麼像。後來在繳費機器前,她們遇到問題,我剛好在旁邊,就順道幫忙了。

那個媽媽問我是哪裡人,她一開始猜香港,後來說中國,我說我是台灣人,她就"啊~~台灣啊",她問我是念什麼的,我說念別科,她似乎不知道,不過她女兒知道,也"啊了一聲",後來我們就道再

見了XD。

*拿到鑰匙了"

跑完火災保險後,瓣完最後的手續就拿到房間鑰匙了,趕緊去看房間。

嗯,比我想像的小,日光相當充足,白天除了看書外,幾乎都可以不開燈,在中壢住了三年陽光照不到的房間,深感沒有陽光的不便,當初房仲給我兩個房間選,說到這一間日照充足,讓我毫不猶豫就選擇它了。

像日劇裡一樣,每個房間都有一扇落地窗,通往可以曬衣服的陽台,我的也不例外,而日本租房子是完全給空屋,連窗簾都沒有,要自己買。

房間是木頭地板,不想花錢買床架,以後整天的生活都要在離不開地板,清潔用品也是必要的。

這次在台灣的搬家經驗,讓我體會到"買東西容易 丟東西難",特別在日本,丟垃圾也是ㄧ門學問,為了愛地球以及避免一年後又為了整理東西ㄧ個頭兩個大,我覺得東西能用、夠用就好,一年之後最多再多一箱,絕對不可以超過。

最難把持的應該是衣服吧。在台灣時,衣櫃裡都是日系品牌的服裝,真正到日本怎麼可能不買~~

為了避免後患,買一件新的就要淘汰一件舊的,力求保持恆定!

 

來日本的第二天就在這些瑣事中渡過了,因為棉被床墊枕頭跟窗簾都還沒買,暫時不能睡新家。在台灣時,已經先訂好3晚的飯店,飯店跟新家的距離不遠,走路大概10分鐘,騎腳踏車就更快了,方便來回搬東西。飯店也提供腳踏車租借,真的幫了不少忙,讓我可以快速來回區役所、房仲、學校、飯店、新家之間,買了東西也不需要提重物走,輕鬆很多。等新家東西差不多準備好了,就可以回去睡了。

不知道是因為反應比較慢,還是這三年來的出差經驗、以及過去到京都的經驗,讓我沒有到另一個國家的緊張。

也許要等開始上課才會有緊張感吧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mawu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