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日本生活前,爬了不少有關銀行開戶的文,知道日本政府規定在日未達半年的外國人不能在銀行開戶(當然還是有不少前輩找到願意通融的銀行),而郵局銀行是少數外國人可以一來日本就開戶的,只是半年內不能用國外送金,因為我一次都把來日生活費帶來,有需要用錢也應該會半年後,故想說直接在家裡附近的郵局開戶就好了,省了詢問銀行的時間。

   開戶也的確很簡單,當天就可以拿到存簿,一星期內可以領到提款卡,只是有一點跟我之前在網路上讀到不一樣,我本來想申請VISA金融卡,櫃台阿姨卻說在日未達半年是不可以申請信用卡的(那怎麼有前輩可以申請到咧???)。anyway, 郵寄提款卡到家裡的信封裡,會付上一張帳戶使用注意事項,我有稍微看一下,其中一條是在半年內,該帳戶不能向其他帳戶送金,我看到時想說:喔~~就不能從海外寄錢給我吧。

 孰不知事情非憨人想得那麼簡單。

 9月18日時,我想說來去付下個月的房租,備好存簿、卡片印章等,到郵局準備用ATM匯款,結果無法使用 = =。拿著存簿跟房租契約到櫃台,用破破爛爛結結巴巴的日文跟櫃台人員講,他看了一下我的存簿,說"啊~你的帳戶半年之能不能直接轉帳給其他銀行喔,要去其他銀行繳納才行",厚厚,我傻眼,該不會還要在去找銀行開戶吧,我又問一下"沒有其他銀行的帳戶可以嗎?",櫃檯人員說"可以的,可以用現金存。"

我摸摸鼻子,好吧,道謝之後騎上腳踏車到離家10分鐘的京都中央信用金庫,又跟櫃台重複用破爛日文講,櫃台人員立馬呼叫另一位辦事員阿姨,帶我到一台機器前操作,將現金直接存在房仲給的帳戶裡,阿姨人好好,很有耐心 T ^ T,我離開之前,已經回到櫃台內的她還很大聲的跟我道再見。

這幾天,我想買一隻玩偶來陪伴我孤單寂寞沒人理沒人可以說話(到底要抱怨多長)的留學生活,上日本樂天買了一隻雪莉枚,該賣家可以用郵局轉帳,我想說"郵局轉郵局總可以了吧",於是昨天又帶著各種物品到郵局ATM前。

剛開始一切操作都OK,一直到最後步驟,ATM畫面顯示"無法轉帳"  我不死心又試ㄧ次,還是一樣。囧。

只好到各種申請表前逛來逛去,看是要用哪一張才可以臨櫃匯款。

我想我的行為應該很詭異,因為沒多久就辦事員關切了,我只好拿著東西硬著頭皮跟他講。

AGAIN

辦事員說,我的帳戶半年內不可以轉帳給其他帳戶,銀行也不行、其他郵局帳戶也不行。

這殺毀!!

我的雪莉枚~~~

說到底不死心,辦事員解釋完,我還在櫃台站著,腦袋裡翻騰僅有少少少到不行的日文字彙想繼續溝通。

"那現金可以嗎?" 我後來吐出這ㄧ句。

辦事員"喔~"了一下,說"可以喔,給現金可以。"

後來就開始引導我寫申請表,雖然,好像也不是很簡單,因為他們還打電話到其他郵局問怎麼處理,但我聽不懂他問什麼 XD

總之,是OK了,下午回家就收到賣家說確認款項並準備出貨的信件。

 

寫這一篇是給打算在日開郵局帳戶並且可能買網拍的人,我之前爬文沒看到有人遇到這些問題,給大家做參考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mawu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