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想到再開始寫網誌,已經快半年過去了。

    大概從11月開始,我決定要開始找打工,一方面是因為學校不如我想像的忙碌,一方面是我真的很需要有跟其他人接觸的機會。

    後來在京都國際交流會館上看到一篇"英文"的徵人啟事,是一家以經營町家旅館為主的事務所找人,薪資大概800~1000小時(是能力而定)。

    我一直對町家旅館很有興趣,所以就寫了英語履歷寄過去,大概兩天就接到來自事務所的電話,開始人生第一次日語電話面試。

    電話那頭聽起來是個成熟女人的聲音,還算溫和而且用的日語都簡單,大概就問說什麼時候可以來面試以及什麼時候可以上班這樣,另外一點讓我比較奇怪的,她說在她家工作都必須要"請父母簽保證書"。我當下真的愣住,好歹也進職場快5年,沒聽過要簽保證書的。我反問她,我已經成年了,為什麼還需要讓父母簽保證書,她的回答就是要是我在那邊發生什麼的話,才XXXX(以下都聽不懂)。她又補充說,在那邊工作的大家都有簽。我"喔"了一下,也沒再表示什麼,然後就約好幾天之後到事務所面試。

    到事務所面試之前,那個電話面試我的女生發了email給我,是關於辦公室的地圖。我本來是想會看到google地圖的截圖,結果她發給我的,是該棟建築物的門口的相片。

    沒左鄰右舍也沒地標,光是入口的相片,這是第二個讓我傻眼的地方。

    anyway,面試前一天,我靠著該町家旅館網站上的地址跟那張莫名其妙的照片,大致上找到那邊。事務所其實在該棟樓的4F,一樓是一家很隱密的日本料理店,附近其實是四條的紅燈區,完全跟我想像中高雅古典的町家風情一點關係都沒有。

   但是到了四樓,一推開事務所的門,就是不一樣的感覺了。

   擺設是走樸質的古典風,用品其實都很品味,空氣也是瀰漫一股香味。事務所前半部是會客處,中間是餐桌,後半部是辦公區,正職人員6個,都是日本人。

   面試我的是經理,也就是當時打電話給我的女人。大概40歲左右,不笑時看起來超嚴肅,笑起來其實還挺漂亮。

   面試第一句話,是問候我媽媽。

   當然不是罵髒話,而是說"妳到日本來,在台灣的媽媽應該會很寂寞吧!"

   又再一次傻眼。

   老子我也經過不少次面試,通常開頭不是自我介紹就是問專業,頭一次有主考官問我媽寂不寂寞。

   我隨便呼巄兩句,經理又繼續身家調查,包括爸媽的職業,有沒有兄弟姊妹等等。

   我一邊覺得莫名其妙一邊回答,好歹也算有回應。

   之後經理拿出紙要我寫下從小學到最高學歷的學校名稱,我一開始在履歷上沒寫,因為我覺得反正只是打工,而且日本人基本上不認識台灣的學校。

   接下來,經理小心翼翼的問"剛開始來要打掃喔,不只房間,連廁所都是,妳可以接受嗎?"

   其實我早料到了,畢竟日語這麼差,除了打掃我還能幹嘛。

   當然點頭說沒問題,她立馬露出放鬆的表情,然後說"那要穿不怕弄髒的衣服來"。

   最後一個問題,是問我星期幾可以上班。我很誠實把課表給她看,她非常仔細寫下我有空的時間。

   我離開前問她何時會知道面試結果,她說最遲明天,她明白我需要趕快找到工作。

   結果,面試完我到附近的OPA逛街逛到一半,就接到電話說我錄取了,12月開始上班。

   那時好開心啊,立馬打電話回去給前男友(當時還是男友)分享,覺得哇!可以賺錢了真好。

   完全沒想過後來的遭遇是這樣.......

 

 

   

 

 

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mawu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