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來日本之前,我對日本人做事的印象就是嚴謹、龜毛、一板一眼,因此當我到町家打工時,我預期有一套非常明確的職前訓練等著我,可能會拿到一本厚厚的新人手冊(中英日版)之類,但,實情完全不是這樣。

先來簡單介紹一下事務所的成員,

日本職員:6名,經理、會計、小田、大田、香、彎桑。

打工仔加實習生:H醬(台)、KK(中)、JK(中)、LI(馬)、FP君(歐)+I(在下),其中KK跟LI是不會講日文的,其他人日語溝通都還不錯。

負責打掃房間的姐姐們:蠻多人,年下者20出頭歲,年上者60出頭歲。

 

在菜鳥階段,以下開始是我為何對整間事務所感到"莫名其妙"的歸納。

*有意願請日文有待加強的外國人,卻沒有一套指導外國人的策略*

這間事務所過去的實習生都來自於歐洲,現在又有兩位實習生完全不會講日文,我一開始以為這群日本人起碼有英文溝通的能力,就算沒外語能力,也有指導策略。

結果,事務所的正職人員的英文口說都不怎麼樣,當然也不會說中文。

一開始相處時間最多的打掃阿姨們,理所當然一句英文都不會,而且幾乎都講關西腔。

那時我的日語聽力還很差,對掃除所需要的用語根本也不懂。經理就這樣直接把我丟給阿姨們,有種"自己看著辦"的感覺。

直到H君來,帶著我跟阿姨們打招呼,然後教我一點點現在大家在幹嘛。

打掃的學習過程,整個是用心領神會。

在台灣,如果是團體出去做事,通常會有一個發號施令的人,說現在誰去幹嘛誰去幹嘛之類,在這邊,沒有。

到了要打掃的地方,大家各自去做各自的事,然後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該幹嘛,但總不能一直呆站,這樣鐵定會挨罵,只好找一個人跟著做。

差不多幾次之後,阿姨們開始用日語教我,可是我完全聽不懂用語跟關西腔,只能一直說"好"。

早上打掃一間之後,中午回到事務所,回到華文圈的感覺果然好很多。

下午開始學怎麼處理訂單之類的事情,這方面就有一份由LI整理出來的資料可以看,但這也不是日本人叫她做的,是她經歷過一段非常難熬的時期,決定嘉惠後人所整理出來的。

到這邊差不多就知道了,日本職員基本上不指導外國人,而是下指令,由懂日文的人去教其他日文不好的,連責備都是先講給懂日文的人聽,然後叫她去跟對方講。

WTF。

*回信要經過日本人二審,但實際審查者是google翻譯*

打工仔跟實習生只處理海外訂單跟回信(英文),訂房確認信函基本上都有template,這部分不需要經過日本人審查。

其他如詢價、或其他問題的回覆,都要先寫好之後,讓日本人檢查,說"OK"才可以寄。

詢價這部分當然是應該,避免報價報錯。

我一開始不知道日本人是google翻譯在看我們的信,是H君說的。後來我的確也發現是這樣。

 其實我寫完信也都會丟到google翻譯翻成中文看一下,有沒有字拼錯(拼字白癡)。然而,日本人是連自己看完客戶來信都沒辦法,所謂審查就是把整篇丟到google翻譯翻成日文再看。

而叫我們負責寫,也是因為由他們寫出第一版需要花太多時間,光重看的話,需要的時間比較少。

這.....我實在不知道要說什麼。

 

*壞事都是外國人做的*

去房間打掃時,打開房門那一刻跟開驚喜箱一樣,接下來3個小時會是輕鬆還是累到爆,完全看客人把房間弄亂的程度。

這間旅館因為房價很高,客人的素質其實都不錯,很少看到房間整個亂到不行的。

偶爾遇到很被弄到很亂的房間,姐姐們的反應就是"一定是外國客人"。

其實有時根本就是日本客人。

這家旅館的主力客戶來自亞洲其他國家,最多是中國、日本,再來是台灣,再來才是歐美。

亞洲客人(日本除外)在使用房間的錯誤舉止,會被放大檢視。

最常見的例子,廁所的衛生紙。

在中國跟台灣,廁紙是不溶水的,一般都是丟垃圾桶。在日本,因為廁紙溶於水,都是直接丟馬桶沖掉。

這個規矩其實來日本前稍微對日本生活做點功課也會知道。

但有些客人就是不知道或忘記。

具某同事說,有一次打掃阿姨在中國客人住的房間發現衛生紙丟垃圾桶,回來一直講客人很髒之類的。

但其實整個房間,沒有一個地方有針對這個使用規範有任何提醒。

首先,他們應該了解這是文化差異;再來,如果真的很在意這點,請在某處提醒客人要注意,光批評是沒能帶來任何改進的。

前幾天,我真的掃到一間亂七八糟到不行的房間,桌上有吃到一半的魚、地上有東一隻西一隻的襪子、客廳的桌子整個被轉90度、電視也被轉45度、空酒瓶跟垃圾一大堆。

阿姨問我是不是外國客人,我看一下住房表,說是"不是,是日本人。"

我想我當時的表情應該是蠻平和的。

結果一回去,那個阿姨就到處說"房間很亂,I君一直說是日本客人搞得,還真對不起喔。"

WTF

我一開始根本就沒在意過那是哪國人住的。

 

壞事都是外國人做的這一點,在其他事上也是。

辦公室這棟樓除了這家事務所,還有其他辦公室,但整棟樓只有一套廁所。而一樓是高級日本餐廳,客人也會用一樣的廁所。

剛進來是就被告誡使用廁所要注意很多禮節:

1.生理用品不可以丟垃圾桶,請自備小袋裝起來帶回家丟。

2.廁紙用完一定要將前端摺成三角形。

3.地上不准有水滴。

具某同事說,有一次在女廁裡發現地上有水滴,她跟另一位女同事當天不只被責問過數次"是不是妳們做的"。她很生氣為什麼莫名其妙就斷定是她跟另一位女同事,難道其他日本女生跟一樓的日本客人都不會上廁所嗎!??

另一次,有人辦公室的地板上有麵包屑,剛好那段時間,有位intern都吃麵包當早餐,她說那天她也是莫名其妙被質問是不是她把麵包屑掉在地上,問題是,她當天根本還沒有時間把麵包的包裝袋打開,怎麼會是她。

諸如此類。

這間旅館靠著亞洲客人賺進利潤,卻打從心底看不起其他亞洲人,首當其衝當然是來自中國的客人,日中情結說明了一切。

 

*性別與國籍決定了工作價直,與實際能力無關"

日本人崇洋媚外這一點世界有名。我只是沒想到在實際可以看到工作成效的職場上也一樣。

FP君是典型金髮碧眼白皮膚的洋人,工作能力很一般(甚至是差),但日本職員們(特別是母的)都超愛他,跟他講話好像是上輩子有燒好香做好事的殊榮一樣。

連大學都還沒畢業,已經說要給他正式的工作簽了。

其他女同事的工作能力絕對都比他強,這樣的條件卻根本輪不到給她們。

他回一封信的時間,其他人可以回三封信。

打掃時,他打掃一個地方的時間,其他人可以掃兩個地方。

即便如此,日本人愛他,即便他打掃能力這麼廢,日本阿姨也愛他。

WTF

LI君有一次真的看不下去,跟經理把這些都說白了。

經理說,她其實有發現FP回信很慢,她也是覺得蠻奇怪的。

但是,這也沒改變什麼,這傢伙一樣以這個事務所的吉祥物的身分繼續存在。

 

以上是菜鳥時期發生的事情。

年初開始,實習生們都陸續回國,在下一批實習生來到之前,我也要一個人面對這群WTF日本職員,偶而,H君會來拯救我。

之後又陸陸續續發生一些事,慢慢再寫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mawu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